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咎由自取成語故事

咎由自取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古代的一個寓言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叫張三,他是一個非常貪婪的人。有一天,他去山上砍柴,不小心把斧頭掉進了深坑裡。他嘗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法把斧頭拿出來。這時,他看到旁邊有一棵樹,於是就想把樹砍倒,然後靠樹去把斧頭取出來。但是,當他砍倒樹後才發現,樹不夠粗壯,無法支撐他的重量。

張三非常沮喪,這時一位智者路過,問他:“你知道為什麼你無法把斧頭從深坑裡取出來嗎?”張三回答:“因為我太貪婪了。”智者說:“這就是問題的根源。你貪婪地想要得到更多的東西,卻忽視了眼前的實際情況。現在,你需要接受一個教訓:如果你不尊重自然規律和環境,最終會受到懲罰。”

張三聽了智者的話,感到非常後悔。於是,智者又說:“既然你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那么我可以幫你把斧頭取出來。”說完,智者用一種特殊的方法把斧頭從深坑裡取了出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做事應該尊重客觀規律和實際情況,不要過於貪婪和盲目行動。否則,最終會受到懲罰。咎由自取這個成語就是用來形容一個人因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而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