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咖啡採收方式

咖啡的採收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機械採收:這種方式適用於地形平坦、咖啡種植集中的地區,如巴西高原。大型機械進入種植園,通過震動使成熟的咖啡漿果掉落,類似於採收紅棗。機械採收的優點是效率高、成本低,但缺點是可能會採集到未成熟的果實,且無法篩選樹枝和樹葉等雜質,影響咖啡品質。

速剝採收:在地形不適合機械採收的地區,如山區,通常採用人工採摘。速剝採收是一次性採摘整個枝條上的所有咖啡豆,包括成熟和未成熟的果實。採摘後,通常需要進行人工篩選。

手采:這是一種更精細的人工採摘方式,採摘者會挑選成熟度一致的咖啡果進行採摘,類似於採摘茶葉。手采需要多次採摘,每次只採摘成熟度相同的咖啡果,因此人工成本較高。在中美洲的一些咖啡莊園,由於海拔和緯度的差異,咖啡成熟季節也不盡相同,因此會有流動勞工在不同國家之間遷移進行採摘。

搓枝法、搖枝法和人工採收法:這些是手工採摘的具體方法,包括使用籃子搓動樹枝使果實掉落、搖動樹幹使果實掉落,或者一粒一粒手工採摘成熟的果實。這些方法可以確保採摘的咖啡果實大小均勻、成熟度接近,有利於後期的加工,但成本較高。

綜上所述,咖啡的採收方式根據地形、成本和品質要求的不同而有所區別,每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