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咖啡烘培度數

咖啡烘焙度數,也稱為咖啡烘焙程度,通常用來描述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達到的溫度和烘焙後的顏色、口感等特性。咖啡烘焙度數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淺烘焙(Light Roast):烘焙溫度通常在180℃到205℃之間,烘焙時間短,一般為10到15分鐘。烘焙後的咖啡豆表面呈現出淺黃色至淺棕色,內部保留有較高的酸度和原始風味。

中烘焙(Medium Roast):烘焙溫度通常在210℃到220℃之間,烘焙時間稍長,一般為15到18分鐘。烘焙後的咖啡豆表面呈現出深棕色,內部逐漸失去酸度,呈現出豐富的香氣和口感。

深烘焙(Dark Roast):烘焙溫度通常在225℃到240℃之間,烘焙時間較長,一般為18到25分鐘。烘焙後的咖啡豆表面呈現出黑色,內部呈現出濃郁的苦味和焦糖味,適合製作濃郁口感的意式咖啡和濃縮咖啡等。

極深烘焙(Extra Dark Roast):烘焙溫度在240℃以上,烘焙後的咖啡豆表面呈現黑色,內部完全產生新的烘焙香氣,原始香氣消失,口感濃郁,苦味和甜味都十分明顯,同時也有一定的焦糊味。

此外,咖啡烘焙度數也可以通過色值(Agtron)來表示,理論上從100到0對應表示烘焙的由淺到深。例如,中度烘焙的咖啡豆顏色更深,烘焙溫度在410-430℉之間,酸味更加柔和,苦味更濃,口味更加平衡。深度烘焙的咖啡豆表面油脂豐富,顏色近乎黑色,帶有濃重的煙燻味和苦味。

需要注意的是,咖啡烘焙度數不僅取決於烘焙溫度,還受到咖啡豆品種、生長條件、加工方法等因素的影響。因此,不同的咖啡豆在相同的烘焙溫度下可能會有不同的烘焙度數和口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