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讀經典中華典故故事

經典中華典故故事有很多,比如“畫蛇添足”、“守株待兔”、“拔苗助長”和“掩耳盜鈴”等等。

“畫蛇添足”講述的是一個人組織一群人給他的酒壺上畫蛇,畫好後比賽結束,但是這個人非要說自己畫的最快的可以得到獎賞。結果自己的蛇畫完了,就把別人沒畫完的蛇添上腳,但最後也沒有得到比賽的勝利,還連累了別人,可謂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守株待兔”講的是一個人看見一隻兔子撞在樹上死了,就連續撿到了很多的兔子。他認為這樣得到的兔子不會再撞在樹上了,於是他每天在樹旁等待撞死的兔子。這兩個故事都告訴我們做事要腳踏實地,不能靠運氣來獲得成功。

“拔苗助長”講述的是一個人為了讓自己的禾苗長得高一點,竟然把禾苗往上拔了一下,結果第二天禾苗全都枯萎了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順應事物的自然發展規律,不能違背規律。

“掩耳盜鈴”講述的是一個人看見一口古鐘,想把它偷走。但是他擔心鐘聲被人發現,於是他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去偷鍾。結果他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聽不見,最後被別人抓到了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以為自己欺騙了自己別人就不會知道了。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例子,中華典故故事還有很多,它們都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和智慧,值得我們去品讀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