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讀經典中華寓言故事

《葉公好龍》

這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葉公愛好龍藝,連在衣冠、床榻、柱子上都雕刻著龍的形象,認為這樣就可以和龍生活在一起,那是人生最大的快樂。其實他愛的只是裝飾在屋子裏的龍,並不是真的龍。當真龍降臨時,他害怕得魂飛魄散,面無血色。這個故事告誡我們,做人要虛心踏實,不要盲目的虛榮和愛慕虛有其表。

《狐假虎威》

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來威脅其他動物的故事。其實狐狸就是利用了老虎的虛榮心和愚蠢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它告誡我們,在處理問題時,要明辨是非,不能被假象所迷惑,否則會做出無辜受委屈的事情。

《井底之蛙》

井底之蛙是因為受到自己生活環境的限制,無法看到更廣闊的世界。它告誡我們,要克服自己的局限性,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才能增長見解,不致於孤陋寡聞。

《愚公移山》

愚公因家門前的大山阻隔了出入,決心移開它。他雖然愚蠢,但他的毅力和決心卻令人敬佩。他不怕困難,不畏強勢,用人力與大自然抗衡,其精神令人感佩。這個故事告誡我們,要有毅力和決心,克服一切困難,才能取得成功。

以上是我對一些經典的中華寓言故事的品讀和理解。每個故事都有其深刻的寓意和啟示,值得我們深思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