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哲學懷疑論是什麼

一 種哲 學立 場和方法

哲 學 懷疑 論是一 種哲 學立 場和方法,它 對客 觀世界的存在、客 觀真理的可知性表示 懷疑。

哲 學 懷疑 論 認 為 許多普遍持有的信念是不合理的,或者不 構成知 識。 懷疑 論可以追溯到古希 臘哲 學, 當 時的哲 學家如皮浪等 認 為世界是不可知的,知 識是不可靠的。 懷疑 論 認 為, 對於某些普遍接受的 觀 點和信念, 應 當持有一 種 懷疑的 態度,因 為 這些 觀 點和信念背 後的知 識基 礎往往是模糊不清的。 懷疑 論不 僅 關注 對 個人知 識 範圍的 懷疑, 還 擴展到 對理性探索的可能性和甚至普通知 覺主 張的 質疑。

歷史上, 懷疑 論 與 獨 斷 論相 對立, 後者相信人能 夠 發 現真理。 懷疑 論 則不肯定人能否 發 現真理。在哲 學史上, 懷疑 論有不同的表 現形式,如古希 臘的皮浪主 義、文 藝 復 興 時期的 懷疑 論者蒙田以及 現代哲 學家如笛卡 爾休 謨康德等人的思想。 懷疑 論在 現代仍然存在,但它在 實 踐面 前往往 顯得站不住 腳,因 為 實 踐是 檢 驗真理的 一個重要 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