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哲理故事孟子

孟子的哲理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其中兩個。

故事一:五十步笑百步

戰國時代,諸侯王國都採取合縱連橫之計,互相征伐。當時戰爭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掠奪人口和財物,因此一些富豪人家也因此而聚斂了大量的財富。孟子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自然就有很多的感慨。

有一次,孟子給他的學生公孫丑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人靠打獵為生,有一次,他看見一隻跑了很遠才捉到的小鹿,就高興地跑回家去。當他放下獵物後,他看到鄰居把一頭從市場上買來的肥豬也帶回了家。這時,他突然發現自己的兒子說:‘那鹿真可憐,跑得那么遠,而那隻豬那么容易就到手了。’”

公孫丑說:“這不就是五十步笑百步嗎?”

孟子回答說:“對,就是這個道理。打獵的人打到了跑得較遠的鹿,卻嘲笑那些打到肥豬的人。其實,他們自己不也是一樣的嗎?他們連肥豬都不如,因為他們只知道死死地守住自己的獵物,而不懂得像獵人一樣去追逐獵物。”

故事二:捨生取義

有一次,孟子在遊說齊宣王時談到“義”。他說:“王曰:‘君子不辯乎是非則不治,辯而不德則不親。’這是仁人之言之所以沒世而不見絕也。” 孟子說:“有仁心的人都會很重視義。在他們的心目中,一切行為都要以義為中心。當義和利發生衝突時,當然應該選擇義。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竊取他人的財物而不義,我一定不會為他而拋棄自己的良心;即使有一大筆金錢和財產放在面前而自己本不該擁有它們時,我知道絕不能非禮而取那些不該得到的東西。”最後,孟子引用孟子的話“非其有而取之也,非義也;非其有而自假也,非善之善者也”說:“人生下來就有仁心義存心中,非他所能獨自擁有而別人也沒有剝奪其仁心的道理。”也就是說:“別人本來就沒有的利益也別想得到。取不義之利不僅毫無益處,反而有辱道德,不如堅守正道行事還來的踏實一些。”在義面前堅決不動是為人最基本的原則。

以上就是孟子的兩個哲理故事,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孟子對於道德、正義、人性等方面的深刻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