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代建 築特色

唐代建 築特色主要 體 現在以下 幾個方面:

規模宏大, 規劃 嚴整。唐代建 築以其宏大的 規模和 嚴整的 規劃而著 稱,例如,唐 長安城是 當 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其 規劃 體 現了中 國古代都城中最 為 嚴整的特 點。

建 築 風格 氣 勢宏 偉, 嚴整 開朗。唐代建 築 風格特 點是 氣 勢宏 偉, 嚴整而又 開朗,屋 頂 簡 潔明快,舒展平 遠, 門窗 樸實 無 華, 給人以 莊重大方的印象。

木 結 構建 築技 術的成熟。唐代在木 結 構建 築技 術上取得了重大 進步,解 決了大面 積、大 體量的技 術 問 題, 並形成了定型化的 結 構形式。例如,南 禪寺佛光寺的大殿就 體 現了 這一特 點。

設 計 與施工水平提高。唐代出 現了 專 門掌握 設 計 與施工的 「都料 」, 這些民 間技 術人 員 專 業技 術熟 練, 專 門 從事公私房屋的 設 計 與 現 場施工指 揮。

磚石建 築有 進一步 發展。 雖然唐代仍以木 結 構建 築 為主,但 磚石 結 構的建 築也得到了 發展,尤其是在佛塔建 築中的 套用。

建 築 藝 術加工的真 實和成熟。唐代建 築在 藝 術加工上非常 講究真 實和成熟,琉璃瓦的使用 較前代增多,使建 築 藝 術加工和 結 構 統一。

總的 來 說,唐代建 築在技 術和 藝 術方面 達到了 一個成熟的 階段,形成了自己 獨特的 風格和特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