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堯虞舜夏商周故事

唐堯虞舜夏商周故事較多,如:

1. 禪讓制時期,唐堯在帝位初,四方民族繁多,政局混亂,諸侯扶老攜幼爭相歸附唐堯。他派義軍誅伐不服從朝廷的扶條國,派遣夏伯等將兵去攻打山地古國彤鄉諸國。各地諸侯認為唐堯賢德,就互相推薦朝覲,社會趨於安定。唐堯也善於吸取鯀的教訓,選賢任能,注重調查研究,鼓勵民眾試種稷、谷、黍、喬、梓,他親自主持吃飯不要錢的大會餐,把食物讓給年老體弱的人。經過幾年治理後,唐堯的威望達到頂峰,於是舉行祭祀天地神鬼的儀式,將帝位讓給賢能的虞舜。

2. 虞舜時期,虞舜在位的時候,早起晚睡,誠心誠意,孝順父母,友於兄弟。國內政治清明穩定,外邊鄰國都願意歸服。他接連處理好和各方的關係,四方的蠻夷都來朝貢。

3. 夏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後,延續約471年。

4. 商朝的歷代君主中有很多有作為的明君賢臣,他們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有較大的建樹。

這些故事體現了古代中國的政治清明和治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