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朝佛教八宗

唐朝佛教八大宗派 包括:

三 論宗:又名法性宗,由吉藏 創立,依 據 龍 樹的《中 論》、《十二 門 論》和提婆的《百 論》三 論立宗,主要 學 說是 「 諸法空性 」和 「中道 實相 論 」。

瑜伽宗:又名法相宗、慈恩宗、唯 識宗,由唐朝玄 裝 創立,主要依 據有《解深密 經》、《瑜伽 師地 論》、《成唯 識 論》等,教 義以五法三自性,八 識二 無我 為 總 綱,以 轉 識成智 轉依 為宗旨。

天台宗:又名法 華宗,由隋代智顗 創立,教 義主要依 據《妙法 蓮 華 經》,特色 在於 「教 觀 雙美 」,即教 義理 論和 實 踐修行都 發 揮到 極致 並融 為一 體。

賢首宗:又名 華 嚴宗,由唐代法藏( 號 賢首) 創立,依 據《 華 嚴 經》立宗,主要 學 說是 「法界 緣起 說 」, 認 為世界 萬物都因 緣而生,互相依存、通融而 無障 礙。

禪宗:由唐代惠能 創立,主 張以 參究的方法 徹 見心性,主要宗旨是提俱 眾生都有佛性,修行樺定即可 見性成佛。

淨土宗:由唐代善 導 創立,宗旨是以修行者的念佛行 業 為 內因,以阿 彌陀佛的 願力 為外 緣,最 終往 生於 極 樂 淨土。

律宗:由唐代道宣 創立,依 據五部律中的《四分律》建宗,主要 學 說是 「戒 體 論 」,指受戒弟子在 心理上 構成防非止 惡的功能。

密宗:又名真言宗,由唐 時善 無提、金 剛智、不空等祖 師 傳入中 國, 認 為世界 萬物、佛和 眾生由地、水、火、 風、空、 識六 種元素所造, 眾生依法修 習 「三密加持 」就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