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肅宗故事

唐肅宗李亨(727年9月25日-762年5月16日),初名李嗣升,又名李浚、李璵、李紹,唐玄宗李隆基第三子,母為元獻皇后楊氏,唐朝第九位皇帝,也是第一個在京師以外登基再進入長安的皇帝,至德元載(756年)至寶應元年(762年)在位。

關於唐肅宗的故事,有以下兩個值得一說:

1. 安史之亂:唐肅宗在位六年,終日憂心安祿山與史思明之亂,儘管勤勉于軍事,但由於唐朝內部各種複雜因素影響,唐軍對安祿山形成絕對劣勢。 直到二帝收復失地以後,兵源、地源出現巨大問題,所以平叛中更多的是臨時拼湊和屯兵偷襲等非正規戰。 但這也可以說是吸取唐玄宗經驗教訓的結果。

2. 接力登基:唐肅宗和唐代宗兩代皇帝登基時年紀都還很小,都是先被擁立為太子,即位前都曾被挾制在母親太平公主手中。因為兩人成功地挽救了唐朝危機,所以被稱為“二聖”。 唐肅宗在靈武即位後得到文臣武將的支持,是唐朝第二個有實權的皇帝。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