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唱歌咬字太重

唱歌 時咬字太重的 問 題可以通 過以下 幾 種 練 習 來解 決:

練 習元音咬字。首先打 開 內口腔和牙 關,然 後 進行哼 鳴 練 習, 並 帶出元音(如a、e、i、o、u), 並 學 會元音之 間的 轉 換 與 結合。 練 習 過程中,注意不要鼻音太重,舌 頭要 放鬆。

正 確 歸 韻。 確保唱歌 時咬清字的最 後 一個 韻母,同 時淡化 聲母, 強化 韻母。

哼 鳴 練 習法。用哼 鳴的方法哼出整首歌,注意 內口腔打 開,然 後找到似咬非咬的 狀 態,最 後慢慢加入咬字。

放鬆面部肌肉。唱歌 時,嘴四周肌肉和下巴不要用力。可以 嘗 試找打哈欠的感 覺, 這 樣可以 幫助 放鬆唇 齒。

控制 氣息。 將注意力引 導至胸口的咳嗽前憋 氣感的位置,然 後向腰腹引 導。每次 發 聲像 嘆 氣一 樣, 體 會 嘆 氣 時的失望感。

嘴唇 控制。唱歌 時嘴唇 張 開一 點 並保持不 動, 無 論唱 什麼字都不 動嘴唇,直到感 覺 這 種 狀 態比 較自然了,再逐 漸加入完整的咬字 動作。

通 過 這些 練 習,可以逐 漸改善唱歌 時咬字太重的 問 題,使 聲音更加自然和流 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