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唱歌尾音怎麼收

唱歌尾音的 處理可以通 過以下 幾 種方法 實 現:

漸弱 處理。在尾音拉 長 時逐 漸 減少 氣息 輸出,使 聲音逐 漸 變小, 這 種方法常 用於主歌部分的尾音 處理。

漸 強 處理。 與 漸弱 處理相反,在尾音拉 長 時逐 漸增加 氣息 輸出,使 聲音逐 漸 變大,常 用於突出高潮部分,使歌曲情感得到升 華。

低音 處理。通 過 氣 聲演唱,使 聲音 帶有 氣息, 給人以脆弱、 無力的感 覺, 適合 用於情歌。

「i 」 「u 」音尾的 處理。例如,在收 「ai 」 「ei 」 「uai 」 「uei 」等 韻尾 時, 應收以 「i 」音,嘴角微向 兩 邊咧 開;而在收 「ao 」 「ou 」 「iao 」 「iou 」等 韻尾 時, 應收以 「u 」音, 雙唇微向前撮;收以 「n 」 為字尾的音 時, 軟 齶下降,舌尖抵上 齒 齦, 氣流穿鼻而 過;收以 「ng 」 為字尾的音 時, 軟 齶下降,舌根上升 貼住 軟 齶, 氣流穿鼻而 過。在收尾 時,要自然、短促、 準確、 輕柔, 確保 響度 適中, 時值 適 當。

顫音和 轉音的使用。 顫音是一 種波浪式的自然 顫 動, 適 用於不同 類型的歌曲,如民族、美 聲歌曲使用全 顫音,流行歌曲 則部分使用 顫音,特 別是在尾音部分; 轉音 則多出 現在流行演唱中,如 連音 轉音、真假 轉音等, 用於增加歌曲的情感表 達和 節奏 變化。

綜上所述,唱歌尾音的 處理需要 結合歌曲的 風格、情感以及歌手的技巧和理解,通 過 控制 氣息、口腔 狀 態和 聲音的 強弱 變化 來 實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