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朝的故事鍬蟲

關於商朝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商湯滅夏。夏朝後期,隨著諸侯國的日益增多,相互之間的兼併戰爭成為家常便飯。到桀的時候,夏朝已是危機四伏了。桀暴虐無度,驕奢淫逸,既猜忌臣下,又對百姓徵收重稅,還大興土木,建造豪華宮室,致使眾叛親離,諸侯不再朝貢。而此時的商族卻是強大起來了。商湯吸取夏的教訓,勵精圖治,任用有才幹的人,逐漸強大起來。終於一舉滅掉了桀而建立了商朝。

2. 網開三面。一天,商湯邊牧馬邊陷入沉思:怎樣治理好國家,使人民安居樂業呢?他看到被捕捉的飛禽走獸中,有些因掙扎得太累而累死,有些因不會掙扎而被活活地餓死。他頓時悟出:人還不如這些飛禽走獸,它們尚且知道掙扎保護自己,人類怎么還不如這些禽獸呢?於是商湯又下令將沒有下令射殺的獵物都放生到野外。這就是網開三面的典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統治者要仁慈對待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擁戴。

除了上述故事外,商朝還有許多其他的故事和傳說,例如殷墟甲骨文婦好傳奇妲己等等。這些故事和傳說不僅反映了商朝的歷史和文化,也為我們了解和研究商朝提供了重要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