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法人包括什麼

商法人是指依照商法規定而成立的社會組織,具有法人資格,能夠獨立進行商事經營活動,並享有商事權利和承擔商事義務。具體來說,商法人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公司法人:包括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兩種形式。在這種公司中,股東和公司的財產分離,股東承擔有限責任,公司享有獨立的法人人格。

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人:適用於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其原則也適用於全民所有制的其他企業。全民所有制企業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企業實行廠長負責制,廠長是企業的法定代表人。

城鎮集體所有制企業法人:適用於城鎮各行各業、各種組織形式的集體所有制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具有企業法人資格,企業實行廠長負責制,廠長對職工(代表)大會負責。

鄉鎮企業法人:適用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農民投資為主,在鄉鎮(包括所轄村)舉辦的承擔支援農業義務的各類企業。鄉鎮企業並非當然具有企業法人的資格,依照鄉鎮企業法第2條第2款的規定,「鄉鎮企業符合企業法人條件的,依法取得企業法人的資格」。

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人:適用於中外雙方投資者舉辦的合資經營企業。該種企業採用有限責任公司的形式,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企業設立董事會,是公司的權力機構。

以上就是商法人的主要類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