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問心無愧的故事

“問心無愧”的故事可以參考以下內容:

在古代,有一位農夫,他擁有一片美麗的荷塘。每年夏天,他都會採摘荷花和蓮蓬,分享給村裡的鄰居們。

有一年,農夫在荷塘里發現了一朵與眾不同的荷花,它開得特別大,而且花瓣特別紅艷。農夫非常喜歡這朵荷花,便將它摘下,打算送給遠方的親戚。

然而,在離開荷塘的路上,農夫不小心把這朵荷花掉落在路上。他非常著急,擔心荷花會枯萎。於是,他決定沿著路返回,尋找那朵荷花。

經過一番尋找,農夫終於找到了那朵荷花。他發現荷花旁邊有一隻小青蛙,小青蛙說:“農夫大哥,是你摘下這朵荷花的時候,它自己掉落下來的。你問心無愧,所以不必擔心。”

小青蛙的話讓農夫明白了“問心無愧”的含義:無論做了什麼事情,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不違背自己的良心,就不必感到內疚。

從此以後,“問心無愧”成了農夫的座右銘,也成為了人們常說的一句成語。這句成語的意思是:形容一個人做事光明磊落,不用為別人的眼光和評論而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