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分位法是什麼

統計學中的一種分析方法

四分位法統計學中的一種分析方法,它涉及將一組數據從小到大排列,並分成四個等份。這樣,數據集被分為三個部分,每個部分包含大約25%的數據。具體來說:

第一四分位數(Q1):位於數據集的前25%,即排列在前1/4位置上的數。

中位數(第二四分位數Q2):位於數據集的中間,即排列在50%位置上的數,代表數據集中的中點。

第三四分位數(Q3):位於數據集的後25%,即排列在後1/4位置上的數。

四分位法可以用於描述包括偏態分布、分布不明和分布末端無確定值等任何分布資料的特徵。它能夠去除數據中大數的影響,因此在統計學中比均值和標準差更為穩定。此外,四分位法還可以用來識別異常值,通過計算四分位距(IQR = Q3 - Q1),可以確定哪些值可能不屬於數據集的正常範圍。例如,Q3 + 1.5 * IQR和Q1 - 1.5 * IQR之間的值被認為是可接受範圍內的數值,而超出這個範圍的數值通常被認為是異常值。

四分位法的原理也可以套用於其他領域,如轉讓定價領域,其中它被用來分析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