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大惡人的故事

四大惡人,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四個反派角色,分別為惡貫滿盈、無惡不作、凶神惡煞、窮凶極惡。四大惡人排行越靠前武功越高,在書中形成了一定的情節發展。他們雖作惡多端,卻是為凸顯人物情節和人物命運的一種手段。

- 惡貫滿盈段延慶,人稱“惡貫滿盈”的大惡人,人稱“鍾靈”“俏藥叉”,貌美如花,性情卻是孤僻狠辣。其人生際遇甚苦,少時因長相俊美而被星宿派靈蛇島島主之一雲中鶴調戲鍾靈,出手相救時誤殺鍾靈之父,遂被師尊丁春秋逐出師門。

- 無惡不作田靈兒,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人物,是主人公虛竹的師父“聾啞婆婆”的弟子之一,是“琅嬛福地”的少主人。

- 凶神惡煞葉二娘,是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一個人物。她本是一位善良、漂亮、溫柔的好姑娘,和情郎一起去少林寺偷東西時因為愛慕虛榮不甘落後於人而被師傅掃地僧扔下懸崖摔傷失憶變得醜陋併到處誘殺嬰兒取心煉製“生死符”。後跟隨馬大元,成為其妻子。

- 窮凶極惡馬大元,馬夫人曾提到丈夫喜歡玩女人。而從小說中的種種細節來看,馬大元也絕非正人君子。

以上是四大惡人的故事梗概,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您閱讀原著《天龍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