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學士牛肉麵故事

四學士牛肉麵故事源於清朝康熙年間,有關於學士、麵食與民間善心商人的傳奇故事。

在江南某條小巷中,有一家小麵店,店主李某幼年喪父,由母親一人拉扯大,生活的艱辛使得李某練就了一手好麵技藝。而他在學業上並無大成就,為了維持母親的生活,李某不得不在城裏賣麵為生。

一天,康熙皇帝微服出巡,在夜幕降臨之時來到了李某麵店。當時的李某正愁眉不展,因為前幾天生意好得出奇,一天就能用去大量的麵粉,所以麵現在僅剩不多的幾斤。麵店的經營正陷入了困境。面對皇帝突然來光顧小店,李某頓時不知所措。康熙看在眼中,就問李某:“你這麵現在怎麼賣?”李某見皇帝詢問,頓時慌了神,隨口答道:“十兩一兩”。康熙聽後微微一笑,從懷中掏出一個荷包給了李某,並說道:“這是我買你的麵,你數數裡面有幾兩?” 李某又是一愣,沒想到眼前這位皇爺還如此關心小民的生活,心裡不免有些感動。接過荷包後數了數裡面的銀子共十五兩銀子。李某連忙連聲稱謝,康熙則已笑容可掬地走了。

康熙離開後,李某一時間無心做麵,只是呆呆地坐在店裡回想剛才的情景。回過神來後,他突然想到應該將面做成招牌麵以紀念康熙皇帝的關心。他將面做得極為細膩,而且將面的名字改為“四學士牛肉麵”,因為他認為康熙皇帝是文武雙全的明君,能夠為百姓分憂解難,所以應該紀念他。

這一天過得很快,李某一連幾天都沒出門做生意。到了第五天早上起床後,李某一看廚房還剩下五斤麵粉了。面點工長期不在怎麼行呢?想到這他一下子明白了,要想營業豐收自己必須得親自做麵才行!他思量再三還是到菜市場買回了一些牛羊肉、豆芽、黃花菜等做麵的材料。沒想到面點工竟然讓他從這次營業中一下子收益了好幾倍。李某也是驚訝萬分。於是他明白一個道理:要是在這種生意上投資做大了自己就可以做一個大麵店的老闆了!

這就是四學士牛肉麵故事的起源。而如今四學士牛肉麵已經是風靡江南的一道美食了。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關於四學士牛肉麵的故事,建議前往當地的歷史文化博物館或諮詢專業廚師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