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部合聲規則

四部和聲規則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聲部命名與記譜。四部和聲通常包含四個聲部,分別對應女高音(Soprano,S)、女低音(Alto,A)、男高音(Tenor,T)和男低音(Bass,B)。記譜時,高音聲部和低音聲部使用高音譜表,中音聲部和次中音聲部使用低音譜表。每個譜表中,上方聲部的符乾向上,下方聲部的符乾向下。

和弦的重複音。在四部和聲中,和弦的重複音通常遵循以下原則:大三和弦主要重複根音,其次重複五音,三音一般不重複。小三和弦的重複音首選根音。增三和弦只重複根音,減三和弦重複三音或根音。

聲部進行。和弦的連線靠的是聲部有規律的運動。如果兩個和弦有相同的音,那麼就讓它們在相同聲部保持下來。例如,C大三和弦和G大三和弦都有G音,那麼和弦連線的方法是,首先寫出低聲部進行,C到G。下一步:找出G存在的聲部,譬如G在C和弦是中聲部,那麼在G和弦中,也應當保持在相同聲部。最後把另外兩個聲部以最小的距離進行到下一個和弦。

聲部排列法。聲部排列法有三種:密集排列、開放排列和混合排列。密集排列時,各相鄰的聲部距離為二度、三度或四度;開放排列時,各相鄰的聲部距離為五度或六度;混合排列指即有密集排列的音程也有開放排列的音程。

禁忌。四部和聲中存在一些禁忌,如平行八度、平行五度、四部同向、聲部交越等。平行八度和平行五度在四部和聲中是被禁止的,因為它們會破壞聲部的平衡和獨立性。

這些規則共同構成了四部和聲的基礎,確保了音樂的和聲結構和聲部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