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面楚歌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故事如下:

項羽屯兵帳下,在兵少糧盡之下,決意與劉邦一戰,於是遣人見劉邦,願束身受烹。張良捨不得他,前往營帳,向劉邦說明了其中的利害。張良趁機為項羽謀士說親,把漢營中有子夫的人全搬出來配給項家為婚姻。謀士之所以選中子夫,因他聽得項羽軍隊里常常唱項羽的個人悲歌。他窺視到子夫經常向人吹噓項羽英雄氣概,就請來獻歌舞,於是子夫得了寵幸。劉邦把子夫賜給項羽的叔叔項伯,後來又轉賜給項羽。

自從得了子夫後,項羽每日裡酒色歡樂,不再體恤自己的軍隊,也不再謀慮國家大事了。子夫教他唱楚歌,這些歌聲在楚軍中瀰漫開來。士兵思念鄉土,紛紛逃亡。但士兵逃亡,一方面因忍受不了兵士的折磨苛責而棄之;另一方面爭睹項王摟抱歌女偎唱的樣子都忍俊不禁笑了出聲,飯也不能好好吃了。從而出現大凡投降的人則三言兩語或勉力款留便沒有去而叛漢的形勢了。四面楚歌由多謀多慮且自負一時的項羽與機變制人的劉邦來寫照可謂形象傳神入化之極。

以上就是四面楚歌的故事,這是一個在軍事上以假亂真、疲敵制勝的計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