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回目的作用

回目在中國古代小說中扮演了多種重要的角色,具體包括:

預敘功能。回目作為概括故事內容的敘述句,不僅對將要開始的故事進行預敘,而且這種預敘有利有弊。它向潛在的讀者提供了更多有關敘事世界的信息,同時也可能養成敘事藝術欣賞的保守傾向。

展現文學風格和審美趣味。回目不僅是故事的概括,還體現了中國傳統的文學風格和審美趣味。例如,宋元時期的回目風格多樣,明代的回目逐漸演變為偶句作目,清代則更加注重精美、簡約。

畫外音功能。回目凸顯了作者的聲音,這一特點源於中國史官文化中的春秋筆法。

提升閱讀體驗。在章回體小說中,回目具有畫龍點睛、提示情節等重要功能。例如,《西遊記》《水滸傳》等經典章回體小說的回目,對於提升整本書閱讀教學效果和學生的閱讀體驗都有重要作用。

內化為敘事世界的有機組成部分。在《紅樓夢》中,回目不僅保留了概括本回內容的基本功能,還增加了補充、延伸、照應、深化正文的功能,成為敘事世界的有機組成部分。

綜上所述,回目不僅是小說結構的關鍵組成部分,更是體現了中國古代文學對於形式美學和深刻內涵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