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困境家庭

困境家庭」是英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產物,也是當代英國社會治理的重點與難點。這一概念通常指的是那些存在多種問題並經常給周邊社區帶來問題、給公共部門帶來高昂成本的家庭。這些家庭通常符合以下特徵:涉及青少年犯罪或反社會行為、有定期逃學或輟學的孩子、有一個成人領取失業津貼、給納稅人造成高昂成本。

英國政府針對「困境家庭」問題,實施了多項政策和項目,如「家庭干預項目」(Family Intervention Projects),旨在應對反社會行為、青少年犯罪、代際弱勢地位與失業問題。然而,儘管有這些努力,困境家庭的狀況並未得到顯著改善,反而有時問題愈演愈烈。

此外,對於困境家庭中的兒童,有相關的保障措施,如將困境兒童納入孤兒保障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醫保醫療救助教育資助等相關保障體系,實現精準幫扶,形成保障合力。這包括基本生活保障、醫療保障、教育資助等多項措施,旨在支持這些兒童及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