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圓明園的歷史故事

圓明園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圓明園的修建。清朝帝王在圓明園修一座西洋式大水法,設有四道機關,一是無論國內外哪個方向來敵,可立即四面八方由各處射出無數火箭炮、噴筒,像現在的機關槍一樣進行四面遠攻。二是把水池的水抽乾,放上千軍萬馬,或數千西洋兵、中國兵進行陸戰。三是將千軍萬馬藏於園內各個暗卡、暗道內,或埋伏於園之各處,俟敵臨近,可立即從各暗卡、暗道內或各隱匿處突然出現,發起反攻。四是設陷阱於園內,引誘來犯之敵鑽入坑阱。以上機關有克虜伯炮和各式西洋炮數十門。當然後兩種在今日的軍陣上屬荒唐可笑的。這四種殺敵的戰術相當於現今軍隊用的伏擊戰、地道戰、圍殲戰、游擊戰,可謂是中華民族軍事學術的發明和創造。如此巧設機關使敵不測,從側面證明了當時清王朝的軍事實力。

2. 英法聯軍攻占圓明園。清鹹豐十年(1860年)英法聯軍攻占北京後,占據圓明園。曾在圓明園西洋樓參與造景的法國人蔣友仁描述:“圓明園失守後,英法聯軍燒毀所有宮殿,將無數珍寶搶走”。 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時,圓明園遭到徹底破壞,掠奪的珍寶也大多運往國外。

以上就是圓明園的一些歷史故事,同時圓明園也是一處充滿詩情畫意的皇家園林,曾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和“萬園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