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圓朱熹故事

關於朱熹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專心致志講學問。朱熹講學非常認真,一絲不苟。一次,他給學生講《孟子》,當講到“齊人有一妻一妾”時,他讓學生們思考如何做人,如何處事。自己則集中精力繼續往下讀,反覆體會書中的深刻含義,甚至忘了吃饅頭。饅頭放涼了,他就用舌頭舔來吃掉。這時,一個學生過來問他:“朱熹先生,還沒吃完嗎?”這時他才恍然大悟,學生們都大笑起來。從此,朱熹專心致志講學的美名傳開了。

2. 與“怪”友的故事。在朱熹幼年時,有一天祖父問兒子:“天地之間什麼最難?”朱熹不知道怎么回答,祖父提示說:“從你平時觀察來看。”朱熹想了想說:“和‘怪’友難。”祖父高興地點頭笑了。原來朱熹家有個花園,裡面有一口枯井,朱熹從小愛到這裡玩耍。井邊有一塊怪石,井中有一隻蛤蟆經常朝著它張嘴,聲音非常刺耳。小朋友們都討厭這口井,可是朱熹不但觀察琢磨它,還用繩子將它拴住,在井裡畫了一個八卦方圓圖。這引起祖父對孫子的重視和讚揚。

這只是朱熹部分故事,希望有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