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地公求道故事

土地公求道的故事主要講述了福建莆田有個姓劉的員外,他家裡供奉著一尊土地公神像。這土地公神通廣大,有一年鬧瘟疫,村里人就向他祈禱,頓時病就好了。有一年他又發大水了,他把這大水阻止了。百姓感恩於他,還供奉著他,稱呼他為劉大人,家家戶戶香燭獻果貢品,應接不暇。而他卻不吃祭品,更不理凡間事務,是個真正的神仙了。

後來有個雲遊和尚從北方過來,說他跟佛有緣要做法事。於是便進入劉家開始誦經做法事,開了壇後就急不可待的要吃了土地公下的麵條和肉,做完了法事後就把劉員外請去說了事給他一筆銀子而去。後來他看到香燭沒動心很失望的又返回劉家要求土地公現身,卻見劉家供奉的神像已經沒了,只留下一個空位。這時土地公對他說:“吾不貪人間富貴,所以我要走了。” 原來他早有預謀要做法事吸引他現身然後抓住他下油鍋煉成“鐵拐李”,這時劉員外急了又求他留下來可不管用了,只能眼睜睜看著神像沒了。從此土地公是福建的福主有求必應的故事沒了,這土地公就是傳說中的鐵拐李,那么後來他到那裡去了呢?傳說天上一個土地公把他帶走的。

總之這個故事是表達了土地公神仙高貴品質和情操,並啟示人們做事不要急於求成。這個故事也可以視為一種道教和佛教文化的結合體,展示了傳統信仰和文化價值的深度和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