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垠

土垠 遺址 位於中 國新疆 羅 布泊北岸的雅丹台地上,是一 處重要的 漢代 遺址。 該 遺址的 發 現和研究 歷史如下:

發 現者 與命名:

土垠 遺址由著名考古 學家 黃文弼 於1930年在 羅 布泊考察 時 發 現 並命名。

地理位置 與重要性:

遺址 位於 羅 布泊北岸, 歷史上是孔雀河注入 羅 布泊的地方,三面 環水,北面 連通 陸地。

處於 漢代西域南道和北道的分途 點上,是 當 時重要的交通咽喉。

遺址 特徵 與功能:

主要建 築 遺蹟 位於土丘的西部、西北和 東北部, 包括房屋、 牆垣、夯土台、木柱、井穴等。

遺址出土了 銅器 鐵器漆器、木器、骨器、玻璃等文物,以及7 0餘枚 漢 簡, 紀年上下限分 別 為西 漢 黃 龍元年(公元前49年)和元延元年(公元前12年)。

遺址被 認 為具有 倉 儲、交通、 郵 傳、接待使 節、烽燧管理等多重功能。

學 術 爭 議:

關於土垠的具 體功能和性 質, 學 術界存在 爭 議。一方面,有 觀 點 認 為土垠是居 盧 倉,即 漢 書所 載的 「居 盧 倉 」。另一方面,也有 觀 點 認 為土垠可能是西域都 護府左部左曲侯 後曲侯的治所, 擔 負 著 倉 儲、交通、 郵 傳等重要 職能。

綜上所述,土垠 遺址不 僅是一 處具有重要 歷史 價值的考古 發 現,也是研究 漢代西域 歷史和文化的重要 視窗。通 過 對其出土文物和 歷史 遺蹟的研究,我 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古代 絲 綢之路的 歷史和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