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在水伊人是 什麼意思

在水伊人的意思涉及到中 國古代 詩歌《 詩 經·秦 風·蒹葭》中的一句 詩。 這句 詩通 過描 繪 一個 場景,表 達了 對 遠方所 愛之人的深切思念和 無法 觸及的 遺憾。具 體 來 說:

伊人:指的是心中喜 歡的人,通常指代 詩中的意中人,即女子。

在水一方:意味 著所思念的人 兒 遠在水的另一方,表 達了抒情主人公 對伊人的渴望和 無法 觸及的惆 悵。

象徵意 義: 這裡的 「水 」不 僅 僅是指具 體的自然景 觀,它 還 象徵 著 傳 統和 禮教的束 縛,表明 詩人因 為 這些外在的 限制,只能 遠 遠地望 著心 愛的人,而 無法 與她相聚。

綜上所述, 「在水伊人 」不 僅 僅是 對 一個人的思念,它 還 蘊含了 對 當 時社 會背景下 愛情 無奈和束 縛的深刻反思。 這 種表 達方式不 僅 讓人感受到 詩人 對 愛情的渴望,也 讓人 體 會到 愛情在 現 實面前的 無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