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圮下納履

圯下納履,即張良圯上納履,是《史記·留侯世家》中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講述的是,張良在空閒時步行到下邳的橋上,遇到一個身穿褐色衣服的老頭。這個老頭故意將自己的鞋子丟到橋下,然後命令張良去取。張良雖然感到驚訝和憤怒,但還是忍住了,去取回了鞋子。老頭又要求張良為他穿上鞋子,張良只好長跪著為老頭穿上鞋子。

老頭完成這一系列古怪的行為後,微笑著離開。老頭走了一段時間後又返回,對張良說「孺子可教也」。他要求張良五天後在原地與他相見。張良準時到達,但老頭已經在那裡等候多時,對張良的遲到表示不滿,並要求他再過五天早點來。

五天後的半夜,張良提前到達,這次老頭來得稍晚一些,但仍然對張良表示滿意。老頭拿出一本書,告訴張良讀這本書就可以成為王者之師,過十年就能興起。他還預言張良將在十三年後在濟北城下見到他,那塊黃色的石頭就是他自己。

這個故事不僅傳達了對老人家要有禮貌和約會不能遲到的道理,還反映了更深層次的智慧和哲理。這個故事發生在張良刺殺秦始皇未遂後,逃到下邳的時候。這個故事象徵著張良生活的轉折點,他從一個刺客轉變為一個智者。通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張良的性格轉變和他對未來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