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仗

地仗是一種中國傳統土木工程技法,主要用於木質結構上,以覆蓋一種襯底,達到防腐防潮的效果。這種做法大約成型於明代,據說由唐、宋建築油飾彩繪工程的襯地逐漸發展演變而來。

在具體套用中,地仗是在木構造表面分層刮塗,所用塗料以及乾燥後的塗層也稱地仗,由發酵的動物血液、桐油、麵粉、磚灰等混合而成。為了防止塗層龜裂剝離和增強地仗的拉力,刮塗過程中通常還通過披覆痲布的方式來進行加固。

大型建築對地仗工程有著嚴格的要求,例如北京故宮的地仗即有「二痲六灰」一說。清早期以前的地仗做法比較簡單,一般只對木構件表面的明顯缺陷用油灰做必要的填刮平整,然後鑽生油,以增強地仗的強度韌性及防腐蝕性能。清早期以後地仗做法日益加厚,出現了不施痲或布的「單披灰」,包括一道半灰、兩道灰、三道灰乃至四道灰做法,更講究的則有「一布四灰」、「一痲五灰」、「一痲一布六灰」,甚至「二痲六灰」和「二痲二布七灰」等做法。

此外,地仗也指用黏土和痲棉的混合泥抹在石壁上使牆壁光滑如紙,最後將白灰層敷在泥皮上,這是繪製壁畫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