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球引力是什麼

地球對其周圍物體具有的吸引力

地球引力是指:

地球對其周圍物體具有的吸引力。這種力是由於地球本身具有質量而產生的,它使得所有接近地球的物體都被吸引朝向地球質量的中心。根據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兩個物體之間的引力與它們的質量成正比,與它們之間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因此,由於地球質量巨大(約為5.97乘以10的24次方千克),它對其他物體的引力也非常大。

地球的引力不僅使地球上的物體保持在地表附近,不會飄走,而且還使得地球能夠圍繞太陽公轉並保持穩定的軌道。此外,人們平常感覺到的重力其實就是地球對地面上物體的引力在起作用。當地面上的物體下落時,它會受到一個向下的加速度,這個加速度的大小取決於地球的質量和物體與地心之間的距離等因素,通常被表示為g(重力加速度)並近似等於每平方秒9.8米或每平方秒32英尺。

需要注意的是,“地心吸力”這一說法並不準確,因為物理學上沒有此說法;實際上地球引力並非來自地心而是與整個地球質量有關。同時也要注意區分“重量”和“質量”:前者指物體所受重力大小而後者則是物體所含物質多少的量度;只有在特定條件下二者才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