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理分布特征怎么描述

描述地理分佈特徵時,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區域自然地理特徵的描述。首先,分析區域內的地形、氣候、植被、河流和土壤等自然地理要素。地形特徵的描述包括地形的組成、地勢特點、海拔、地勢的起伏狀況、主要地形區的分佈、地形類型(如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以及重要地形剖面圖特徵。氣候特徵的描述則結合氣溫和降水兩方面進行,考慮地理緯度、地勢高低起伏、山脈走向、陰陽坡、距離海洋的遠近等因素。河流特徵的描述關注河流的流向、水位、季節變化、含沙量、有無結冰期等水文特徵,以及河流的長度、流向、流域面積、支流數量和形態、河網密度、落差和峽谷的分佈。

點狀地理事物的描述。觀察點狀事物的分佈狀況,包括點的大小、疏密、組成的形狀,以及點的數量、極值(最多、最少、最集中的地帶)、方位等。描述時要注意突出重點,因題而異。

線狀地理事物的分佈。描述線狀地理事物的走向、延伸方向、位置、疏密、漸變方向。對於等值線,觀察其“拐點”位置以便分段描述。對於多條線狀地理事物的分佈,關注其總體分佈及疏密狀況、變化趨勢和凸凹變化。

面狀分佈地理事物的描述。說明該地理事物的分佈範圍(東南西北的界限)、面積(大小、面積的變化)、伸展方向以及極值區的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