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垂位心是什麼意思

垂位心,也稱為懸垂心,是胸部X線檢查中對心臟形態的一種描述。具體來說,當心臟的長軸(心尖部與心底部中點連線)與矢狀面的角度較小,通常小於45度時,被稱為垂位心。這種情況可能見於胸廓狹長、膈肌較低的瘦長者,以及某些疾病如懸垂心症候群、肺氣腫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垂位心的特點包括心膈面較小,心夾角小於45度,左右心橫徑值比小於2:1,左右心緣圓隆較輕,心胸比小於0.5,甚至可達0.3到0.4。

垂位心可以是生理性的變異,多見於瘦長型體型者,通常無症狀,少數可能有心悸、胸痛、乏力等症狀,但無器質性心臟病。在這種情況下,胸部X線檢查可見懸垂心,心電圖表現為II、III、AVF導聯QRS波成RS型,此型預後良好,不需要特殊治療。垂位心也可能是病理性的,由各種疾病如肺動脈高壓、肺氣腫、肺結核等引起,長期肺內壓力增大而導致右心增大,肺動脈乾突起延長,也會出現懸垂心。治療主要是針對病因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