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垂直法

垂直法有兩種不同的含義和套用領域:

垂直思考法

定義:垂直思考法,也稱為邏輯思考法,是一種按照一定思維路線或邏輯進行的、向上或向下的垂直式思考方法。

特點:這種方法以思維的邏輯性、嚴密性和深刻性為特點,是一種頭腦的自我擴大方法。它被認為是理想的思考方法之一。

起源:垂直思考法的創始人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

垂直分析法

定義:垂直分析法是一種用於財務資料分析的方法,通過將財務報表中各項目的數據與總體相比較,來得出該項目在總體中的位置、重要性與變化情況。

套用:在財務報表分析中,垂直分析法可以用於利潤表和資產負債表的分析。在利潤表中,所有項目用營業收入的百分率表示;在資產負債表中,項目則用資產總額的百分率表示。

目的:通過計算出表中各項目在總體中所占的比重,垂直分析法可以幫助分析人員判斷項目在報表中所占的位置及重要性,並觀察變化的趨勢。

綜上所述,垂直法既可以指一種邏輯性強的思考方法,也可以指一種用於財務分析的具體方法。兩者雖然套用領域不同,但都強調了分析和思考的深度和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