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執行緒是什麼

執行緒作業系統能夠進行運算調度的最小單位,被包含在進程當中,是進程中的實際運作單位。一條執行緒指的是進程中一個單一順序的控制流,一個進程中可以並發多個執行緒,每條執行緒並行執行不同的任務。

執行緒自己不擁有系統資源,只擁有一點在運行中必不可少的資源(如執行緒棧),但它可與同屬一個進程的其它執行緒共享該進程所擁有的全部資源。一個執行緒可以創建和撤銷另一個執行緒,同一進程中的多個執行緒之間可以並發執行。

此外,執行緒是獨立調度和分派的基本單位,由執行緒ID、當前指令指針(PC)、暫存器集合堆疊組成。由於執行緒之間的相互制約,致使執行緒在運行中呈現出間斷性,執行緒也有就緒、阻塞和運行三種基本狀態。

總的來說,執行緒依託於進程存在,不僅可以共享進程的記憶體,而且還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記憶體空間。利用多執行緒可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並行執行,提升程式處理的實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