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因組計劃是什麼

基因組計劃,特別是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 HGP),是一箇國際合作的科學項目,旨在測定和分析人類基因組的核苷酸序列,以破解人類遺傳信息的祕密。

人類基因組計劃由美國科學家於1985年提出,並於1990年正式啓動,這個計劃涉及多箇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和中國,共同參與了這個預算達30億美元的項目。該計劃的目標是在2005年前完成對人體約2.5萬個基因的序列測定,並繪製出人類基因的圖譜,這個計劃不僅測定了人類基因組的30億個鹼基對的序列,還發現了所有人類基因,並確定了它們在染色體上的位置。

此外,人類基因組計劃還研究了五種模式生物(大腸桿菌、酵母、線蟲、果蠅和小鼠)的基因組,爲生命科學領域帶來了新的學科——基因組學,這個領域的研究可以應用於微生物、植物和其他動物的研究。人類基因組計劃對人類疾病、醫學、生物技術、製藥和社會經濟等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