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巖是什麼

基岩(bedrock)是地質學中的一箇專業術語,具體釋義如下:

基岩是陸殼表層風化層下面的完整的新礦物岩石。這些岩石經過風化作用,原來在高溫高壓下形成的礦物被破壞,形成了一種在常溫常壓下較穩定的新礦物。這些新礦物構成了陸殼表層的風化層,而風化層下面的完整岩石就稱爲基岩。露出地表的基岩部分被稱爲露頭。

在《Minecraft》這款遊戲中,基岩是一種特殊的方塊,它無法在生存模式及冒險模式中被破壞或開採。基岩主要用於在主世界、下界構造不可穿越的地層,如末路之地中的終末之池和末地折躍門等。

基岩也可以指一箇沉積盆地的基底岩石,沉積物在這個岩石上面逐漸沉積下來。這個概念在地質學和沉積學中有重要的應用。

總的來說,基岩是地質學中的一箇核心概念,對於理解地殼的構成和地質過程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在特定的文化背景下(如《Minecraft》遊戲),基岩也有其特殊的含義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