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堇菜科特徵

堇菜科(學名:Violaceae)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中的一個科。堇菜科的植物具有以下特徵:

植物類型:草本、灌木,偶爾為喬木。

葉子:葉子通常基生或互生,托葉的形態多樣。葉形多樣,可能是心形、卵狀心形或卵形,邊緣可能具齒或近全緣。

花:花可能是單生或總狀花序,輻射對稱或兩側對稱。萼片與花瓣通常為五數,下方的花瓣常延伸成距。雄蕊5枚,子房上位,通常由3心皮合成,具有1至數顆倒生胚珠。花的顏色多樣,可能為淡紫色、紫堇色或白色。

果實與種子:果實為開裂的蒴果或漿果狀,蒴果沿室背彈裂。種子無柄或具極短的種柄,倒卵形或幾為球形,種皮堅硬且有光澤。種子可能具有翅,胚乳肉質,胚勁直。

生長習性:堇菜科的植物可能生長在海拔1600米以下的山地闊葉林下、林緣、溪谷陰濕處、陽坡灌叢及草坡等地。

繁殖:部分物種通過播種繁殖,對土質要求不高。

藥用價值:某些堇菜科植物在民間用作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排膿消腫等功效。

以上特徵概括了堇菜科的主要植物學特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堇菜科內包含多個屬和種,不同屬和種的植物可能在某些特徵上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