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填充棉是什麼

輕柔、柔軟的纖維材料

填充棉是一種輕柔、柔軟的纖維材料,廣泛套用於各種紡織品、家具、裝飾品和玩具中。它能夠提供柔軟和舒適的觸感,並增加產品的保暖性和厚度。在家具和裝飾品中,填充棉還能增加產品的外觀蓬鬆度和立體感。

填充棉的材料包括多種類型,如:

PP棉:俗稱公仔棉或填充棉,材質為再生滌綸短纖,具有回彈性好、膨鬆度強、手感爽滑、價格較低、保暖性好的特點,是毛絨玩具填充物中最常用的材料。

聚酯纖維填充棉:柔軟、輕盈、易於清洗,適用於床上用品、坐墊、抱枕等家居用品以及服裝、玩具等領域。與傳統棉花相比,聚酯纖維填充棉抗震、抗壓性能更好,不易變形,且細碎的聚酯纖維填充棉密度大,填充性能更好。

智慧型填充棉:含有各種納米晶體,能夠有效改善人體的生理環境,具有吸濕、抗菌、防塵、除蟎等功能。適用於床上用品、抱枕、坐墊等家居用品和防護服、醫療用品等領域。

進口精品填充棉:如澳洲羊毛、馬來西亞棉花等,柔軟度好、保暖性強、透氣性好,是高端家居商品、高品質床上用品和服裝等領域的首選材料。

需要注意的是,填充棉中也可能包含對人體有害的材料,如「黑心棉」,這些材料可能包括纖維性工業下腳料、醫用纖維性廢物、再生纖維性物質、廢舊服裝及其他廢舊纖維製品等,這些材料不符合國家有關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