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境隨心轉小故事

境隨心轉的故事:

從前,有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小溪,他們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了好朋友。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三年。一天,在挑水回來的路上,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像往常一樣向右邊那座山的和尚打招呼,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就很詫異地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這才很抱歉地說:“最近,我的心裡煩躁不安,我不想和你說話。”

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聽了之後,就靜靜地坐在路邊聽他的抱怨。過了一會兒,左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心平氣和了。他說:“你是對的,因為我們這些年都在一起,我每天的煩躁心情都是因為我的心境引起的。沒有你和我做伴的日子裡,我就覺得自己孤獨得很。今天我又感覺我們彼此都很親切,你大概也是這樣想的吧。”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說:“你說得對!我感覺這些天你似乎又和從前不一樣了。”

此時他們意識到自己對待彼此的態度改變了周圍的環境,因為他們高興的交流方式也使得自己感覺到對方的友善。從此以後,兩座山的和尚每天都會一起下山挑水,他們的心情也變得愉快起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的心態和情緒會影響周圍的環境和人際關係。如果我們能夠保持積極的心態和情緒,那么我們就會發現周圍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和和諧。反之,如果我們總是抱怨和消極地看待周圍的環境和人際關係,那么我們就會感到孤獨和無助。因此,我們應該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