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增益原理

增益原理在電子學中通常指一個系統的信號輸出與信號輸入的比率。這個比率可以表示為功率電壓或電流的放大倍數。增益是一個相對值,通常以分貝(dB)為單位來表示,即增益的單位一般是分貝(dB)。

例如,天線增益是指定向天線輻射集中程度的參數,表示為定向天線和無方向天線在預定方向產生的電場強度平方之比。天線增益的單位一般有兩種:dBidBd。其中dBi是以理想點源天線為參考的基準,在各方向的輻射是均勻的;dBd是以半波陣子(偶極子)的天線為參考基準,相對於對稱陣子天線的增益dBi=dBd+2.15。

放大器增益則表示放大器功率放大倍數,以輸出功率同輸入功率比值的常用對數表示。例如,如果放大器接收測量2伏RMS的交流電壓信號並輸出30伏RMS的交流電壓,則其交流電壓增益為30除以2,即15。

總的來說,增益原理就是描述元器件、電路、設備或系統對電流、電壓或功率增加的程度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