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外套的剪裁方法

外套的裁剪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排料順序:先裁小片再裁大片,先裁外口(線)再裁里口(線),先橫斷再直斷。

裁剪工具:右手握住刀把,掌心肉墊頂住刀把頂點,左手自外向身邊輕撫面紙到壓腳邊1厘米左右處停止,食指基本與壓腳平行而不是放置於壓腳前方。

裁剪技巧:輕壓蓋著面紙的面料用力自然柔和,不要壓力過大,壓力中心垂直向下防止面料鋪層錯位影響精度。刀往前推時,壓腳離左手虎口3-5厘米處左手後退重複之前動作,注意連貫性。

裁剪精度:打刀眼時左手橫放於壓腳前方食指頂住壓腳,其他手指和手掌平放於面料上。右手輕推裁刀使刀眼控制在0.2-0.3厘米。要求打直或是打斜嚴格按照紙樣。

裁剪細節:裁弧線時儘量從兩方向進刀,注意接口平整。比如裁袖籠弧。裁衣片袖籠等時可以先在側縫袖籠處先打一刀(2厘米左右)再從肩縫處裁下。

以上步驟可以幫助裁剪出符合要求的衣服,提高裁剪的效率和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