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多播是什麼意思

網路通信方式

多播(Multicast)是一種網路通信方式,它允許數據包從傳送者傳輸到一組特定的接收者,即一對多的通信方式。

在多播通信中,傳送者將數據包傳送到一個特定的多播組地址,所有加入該組的接收者都可以接收到該數據包,而無需為每個接收者建立獨立的連線。多播適用於需要將相同數據傳輸給多個目標的情況,可以有效地減輕網路通信負擔,避免資源的無謂浪費。多播通常用於視頻會議、線上直播、遊戲等實時套用場景中,可以提高網路頻寬利用率。

在多播中,傳送端向一個特定的多播組地址傳送數據,多播組地址是一個特殊的IP位址,可以識別一組接收者。接收者可以通過向該多播組地址傳送IGMP(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協定報文來加入或離開該組,從而接收或停止接收該組的數據。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多播技術被廣泛套用於視頻點播、電視會議、遠程學習和計算機協同工作等新業務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