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夜光藻是什麼

甲藻門、甲藻綱的生物

夜光藻是一種屬於甲藻門、甲藻綱的生物,隸屬於夜光藻目、夜光藻科、夜光藻屬。它們廣泛分佈於全球近岸水域中,包括兩種類型:紅色夜光藻和綠色夜光藻。紅色夜光藻是純異養藻類,主要通過捕食獲取能量,而綠色夜光藻體內共生有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綠藻,因此既可以自養也可以異養。夜光藻的體型較大,呈近球形,直徑爲0.2-2.0毫米。它們具有可以運動的觸手和胞口,能夠攝食各種合適大小的顆粒。夜光藻的繁殖方式包括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其中二分裂繁殖是種羣增長的主要方式。

夜光藻的一箇重要特徵是它們能夠發光。這種發光能力與其細胞質中含有的大量熒光素有關。當細胞受到刺激時,如海浪的拍打或船隻劃過水面,夜光藻就會發出藍色的熒光,這種現象在夜晚尤爲明顯,因此夜光藻有時也被稱爲“海上幽靈”或“海上鬼火”。夜光藻的過度繁殖可能導致赤潮的形成,赤潮發生時,它們會附着在魚鰓上,阻礙魚類的呼吸,導致魚類死亡。不過,少量的夜光藻對人類和海洋生物通常沒有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