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墩地名故事

大墩地名故事源於一段美麗的傳說。很久以前,東海龍王敖廣的三太子敖冬到大墩一帶遊玩,被這裡的秀麗景色迷住了,他沿河而上,看見綠樹叢林之中掩映著一棟棟屋宇,四周還有一片片稻田,遠處漁舟點點,竹籬茅舍散落其間,村中老少村民們衣著光鮮,來來往往絡繹不絕,這個景象把他給吸引住了。三太子一時心血來潮,隨口問了一個問題:“這是什麼地方呀?”老百姓齊聲回答:“新橋村”。大墩當地的山形水勢確實很像一條大龍。青龍被美麗的景色迷住了,留連忘返。村民們對三太子真是熱情備至,招待得周周到到。夜幕降臨了,三太子不得不告辭而去。

村上父老鄉親千恩萬謝,挽留不住,三太子駕起祥雲,頃刻間不見蹤影。大墩當地的人們為了紀念龍王三太子來此遊玩一次就給當地人民帶來這么多的吉祥幸福、美滿富足之兆,將大墩之地更名為“幸福墩”。在村里仍有一口飲馬塘(在排崗下側),當地人也叫龍王塘(墩)。老百姓感激龍王的恩賜,凡是逢年過節,或遇喜慶之事都要到塘邊燒香祭拜,求神賜福。時至今日仍有小孩出生三朝也要到大墩頭吃塘溪之水以求保佑的民俗。“龍行隨步處,處處聞啼鳥”,大家有時間一定要到大墩看看!這樣傳說給了當地地名一種豐富的文化內涵。

因此,大墩成為了當地人特別崇拜的一個地名之一。除了大墩以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地名也擁有美麗的傳說和豐富的文化內涵。這些地名故事不僅反映了當地的歷史和文化,也成為了當地人心中珍貴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