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姓傳說故事

關於大姓傳說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陳平逃災 。講述了漢高祖劉邦剛起事時,帳下大將陳平因遭人誣陷,被家中兄長趕出家門,只帶著少量財產來到陳縣投奔劉邦。劉邦聽聞陳平之事後不僅不生氣反而稱讚他的大義,之後不僅沒有為難他的家人,更是封其為謀士,並將自己的財物分一些給陳平作為安家費用。

* 陳慶之辭賞 。講述了南朝元嘉年間,十六歲的陳慶之,受從事伯父陳遺之的生前安排照顧新主的事跡。自打他跟隨著蕭思話投身義軍開始,戰必勝、攻必取,屢建奇功勳的成長經歷以及其以弱冠之齡便得到了宣武將軍這一高爵顯位的重臣氣度。 當北魏派人來京城送禮並索要陳慶之時,他拒不交人,使得陳慶之不僅免於被殺,還得到了更受重用的機會。

* 劉墉追“鼠” 。講述了宰相劉羅鍋的故事,劉墉運用妙計在三刻鐘內追出老鼠,為乾隆解圍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以大姓為線索展開的,展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