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蜜丸製作流程

大蜜丸的製作流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配方與打粉。根據藥方將藥材細火烘焙或暴曬乾燥後,使用打粉機將其打成細粉,然後裝入消毒盆內備用。

配蜜。按照藥粉的重量,配備相當於1.2到1.5倍的藥粉量的蜂蜜。如果藥材中含有較多的糖質、膠質或澱粉,則蜂蜜的比例應調整為1:1到1.2:1。

煉蜜。煉蜜的目的是去除雜質、破壞酵素、殺滅細菌、蒸發水分並增強蜂蜜的粘性。先將蜂蜜用武火熬沸,然後改為文火慢熬,觀察蜂蜜的顏色和特性,直到達到「滴水成珠」的狀態,即蜂蜜在水中不散開而沉底。煉蜜分為嫩蜜、中蜜和老蜜,根據藥材的性質選擇合適的煉蜜類型。

調藥與和藥。將煉好的蜂蜜倒入裝有藥粉的消毒盆中,用粗竹筷攪拌,邊倒入蜂蜜邊調整藥粉,直到看不到乾藥粉為止。

搓條與和丸。在手掌心點少量甘油、芝痲油或花生油,避免藥團粘手或粘器具,使丸藥圓滑光亮。將和好的藥團分為若乾小團,每小團搓成條狀後,切成節,每節搓成一丸。

包裝與貯藏。製成的蜜丸應放在陰涼乾燥處貯存,表面變硬後,用蠟紙、玻璃紙、塑膠袋或蠟殼等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