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雁的故事

關於大雁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雁不過烏江”的故事:當年項羽與劉邦爭霸,劉邦手下大將韓信背信棄義,用反間計使項羽懷疑范增,將其趕往烏江,范增一氣之下病死在回鄉路上。項羽在烏江自刎後,范增留下的三百多位大雁無法再回到故鄉,它們按照本能選擇了一片水草肥美的湖泊棲息繁衍。

2. “兄弟爭雁”的故事:有一個人舉著一隻雁要射,他的兒子阻止說:“雁是益鳥,為什麼要射它?”那人回答說:“飢了,而且晚上天氣寒冷,可以用雁來當飯。”孩子又說:“既然要拿雁當飯,為什麼不拿箭射雁為食,先把它養起來呢?”那人聽了他的話之後把雁藏在懷裡,整天飢餓。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個道理:不能見利忘義,得寸進尺。

大雁是非常聰明、非常敏感的動物,習性溫和、慷慨且具有群居本能。它們對環境的要求很高,因此能反應出社會上的各種問題、衝突和變化。以上僅列舉其中兩個故事供您參考,如想了解更多,建議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