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南星科植物特徵

天南星科植物的特徵如下:

形態特徵。天南星科植物主要是多年生常綠或落葉草本植物,大多數是陸生,少數為浮水植物,還有一些是攀援灌木。這些植物地下部分具有塊莖或伸長的根莖,葉通常基生,具有長柄,葉形變化很大,從幼期到成熟期形狀不一。該科植物的顯著特點是有一個粗直、肉質的中央佛焰花序。

花和果實。花小且高度退化,密集地生於佛焰苞片之上,通常為肉穗花序形式。雄花在上,雌花居下。缺花被,僅在肉穗花序的基部有一佛焰苞片,佛焰苞片色彩一般艷麗。果為漿果狀,密集於佛焰花序軸上,有的種類顏色艷麗。

分布和用途。天南星科植物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熱帶或亞熱帶地區。該科植物的一些種類被廣泛用於觀賞,如綠天鵝絨海芋、大仙女海芋和黑天鵝絨海芋等。此外,某些天南星科植物還具有藥用價值,如天南星(Arisaema heterophyllum)和獨角蓮(Typhonium giganteum),可用於解毒、消腫、祛風定驚等。

此外,天南星科植物還包含一些經濟價值較高的種類,如可作為酒精、糊料等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