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吊族

"天吊族"是一個特殊的族群,主要指長期生活在洞庭湖區的漁民。他們以船為家,以打魚為生,沒有固定的岸上住所和耕地,也不屬於任何單位和社區。這個群體沒有戶籍和身份證明,因此無法享受社會福利,處於社會制度之外。他們被形象地稱為「吊在天上的人」。

天吊族的成員包括:

祖輩在洞庭湖裡捕魚的人,是天吊族的原始居民。

1950年代後期,因集體所有制開始而到洞庭湖捕魚的人,改革開放後戶口被註銷。

1970年代,一些江蘇安徽山東籍的漁民來到洞庭湖捕撈生產,此後他們的後代也一直生活在船上。

1970年代末,為了躲避計劃生育和法律制裁的人。

天吊族在洞庭湖上過著半原始的生活,他們在湖汊河溝和茂密的蘆葦盪里捕魚,用捕得的魚換取生活必需品。由於沒有戶口,他們大多為文盲,游離於現代文明之外。據湖南省畜牧水產局統計,天吊族主要來自安徽、江蘇、湖北等九個省、市,湖南本地的數量較少。到目前為止,洞庭湖天吊族共有8千戶約兩萬人。

湖南省委、省政府從2008年12月開始全面啟動了洞庭湖區專業捕撈漁民解困工作,旨在改善湖區漁民的生產生活狀況。目前,洞庭湖區2332戶無房戶、7750人已經全部上岸定居,結束了世代湖中漂泊居無定所的生活。